Header Ads

給你好氣色~缺鐵性貧血飲食原則


/黃詩瑩 營養師

何謂缺鐵性貧血
鐵是紅血球的組成份,所以體內含鐵量不足時,即會造成貧血。缺鐵性貧血因為缺乏鐵質造成血紅素合成有缺陷,使得血液中紅血球內的血色素減少。在血液檢查中可發現平均紅血球容積(MCV)、平均紅血球血紅素(MCH)、血紅容積比(HCT)均降低,紅血球亦呈現小球性。

造成缺鐵性貧血的原因
1.  慢性失血:例如慢性消化性潰瘍、痔瘡、女性月經或惡性腫瘤等,血液從胃腸道、泌尿道、生殖道等地方流失。血液的流失可以是看得到的,如血便、黑便、血尿等,也可能是看不到的,必須以試劑檢測如大小便中的潛血反應。
2. 鐵攝取量不足或吸收不良:長期吃素、胃切除或胃酸缺乏等,由於食物中含鐵質不足或鐵質吸收減少而引起缺鐵性貧血。
3.  鐵的需求量增加:如嬰兒期、青春期、懷孕及哺乳期,若無適當補充鐵質亦會造成缺鐵性貧血症。

缺鐵性貧血飲食注意事項
1.     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食物中的鐵分為血鐵質和非血鐵質二種,食物來源不同吸收率也不同。一般來說血鐵質的吸收率較非血鐵高,也比較不受飲食中其他成分的影響,主要來源為肉類、內臟、血液,顏色越紅鐵含量越高。而維生素C可促進非血鐵質的吸收,故攝取高鐵食物時,可搭配一起食用。
◎   鐵的食物來源:鴨血、豬血、家畜瘦肉(牛豬羊)、內臟類、蛋黃、貝類(牡蠣、文蛤等)、海藻類(紫菜、海帶等)、黃豆類、全穀類、葡萄乾、綠葉蔬菜等。
   維生素C食物來源:深綠色及黃紅色蔬菜、水果,如青椒、番茄、小黃瓜、芭樂、柑橘類、奇異果、檸檬等。

2. 避免和高植酸、草酸、鈣和纖維的食物一起食用。植酸、草酸、鈣質和纖維都會抑制鐵的吸收,因此,攝取鐵含量高的食物應避免與高植酸、草酸、鈣和纖維的食物一同食用。
   富含草酸的食物:巧克力、核果、深綠色蔬菜、地瓜、南瓜、豆腐、茶和可樂。
  富含植酸的食物:蔬菜、全榖類、豆類和核果類。
   富含鈣的食物:乳製品、小魚乾、蝦米、豆腐、豆干、黑芝麻、海藻類、莧菜、金針等。
   富含纖維的食物:全穀類、豆類、菇類、芽菜類、花椰菜、牛蒡、地瓜葉、秋葵、紅鳳菜等。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