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如何正確選擇乳癌篩檢工具


文/放射科  林洋鈺醫師
乳癌—女性癌症之首位
據衛生福利部統計,乳癌高居國人女性癌症發生排行榜之首位,每年新增患者人數已突破萬人,而死亡率則為女性癌症死亡之第四位;無論乳癌盛行率或乳癌死亡率,兩者皆呈現逐年明顯上升趨勢,實不可不慎。
何謂乳癌篩檢?
所謂『乳癌篩檢』,係指在乳房尚未呈現明顯腫塊、外型改變、異常分泌物、皮膚變化等現象之前,即偵測出乳癌的存在,以期能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目標。
常用的乳癌篩檢方式為乳房自我檢查、乳房X光攝影、乳房超音波、乳房磁振造影、乳癌癌症因子篩檢CA153CEA)等,以下就各項乳癌篩檢方式簡介其優缺點與臨床建議。
 乳房自我檢查(Breast Self-Exam
受體內荷爾蒙的影響,女性乳房的大小會隨月經週期而略有變化,一般建議最好固定在每次月經結束後一星期內做自我檢查,如在按壓過程中發現無痛感的不明腫脹或硬塊,則應儘速就醫處理。
當病患自己摸到乳房硬塊時,硬塊的大小多已超過兩公分,就乳癌而言,兩公分以上的病灶,為第二期乳癌;當腫塊越大,其轉移的可能性也就越高,如此便失去了『早期篩檢』的意義。另一方面,當病灶位於乳房較深處時,想要單憑手感去正確判斷乳房病灶的有無是極其困難的。目前專家普遍認為乳房自我檢查對於早期偵測乳癌並無實質幫助,僅適合做為乳癌篩檢之輔助角色。
優點:執行簡單。
缺點:敏感性過低,無法偵測早期乳癌。
建議:對早期偵測乳癌無實質幫助,僅適合做為乳癌篩檢之輔助角色。
  乳房X光攝影(Mammography


乳房X光攝影是利用低劑量X光(約0.7毫西弗)檢查乳房,乳癌在乳房X光攝影主要表現為針刺狀高密度腫塊、群聚型鈣化點、局部結構扭曲、皮膚與乳頭異常、腋下淋巴結腫大等,尤其適合乳房脂肪比率較高的年長女性。早期乳癌(特別是原位癌)常表現為沿著乳管散布的微小鈣化,軟組織成分並不明顯,而乳房X光攝影對鈣化點的偵測十分敏感,故十分有利於診斷早期乳癌,能有效降低乳癌相關的死亡率達15-25%目前國民健康署補助45-69歲女性及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女性每2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一般建議在每次月經結束後一星期內接受檢查。
當受檢者乳腺分布過於緻密時(常見於年輕女性、月經前檢查、使用女性荷爾蒙治療者),會遮蔽到X光的穿透能力,顯著影響乳房病灶的偵測。有些受檢者會因為乳房X光攝影擺位時,因擠壓乳房的疼痛感而不願接受。單獨乳房X光攝影具10%左右的偽陰性(檢查結果正常,但實際上有病灶),故仍需配合其他檢查或臨床資訊共同判斷。
優點:鈣化點偵測十分敏感,有利於診斷早期乳癌
缺點:不適合乳腺緻密者(年輕女性);檢查時會有疼痛感;具10%左右偽陰性。
建議:依國民健康署建議,45歲以上女性,每21乳房X光攝影檢查;如有乳癌家族史者,則考慮提前受檢。惟單獨乳房X光攝影具10%左右的偽陰性,故仍需配合其他檢查或臨床資訊共同判斷。
乳房超音波(Breast Ultrasonography


乳房超音波是利用超音波檢查乳房,不具輻射線,即使是乳腺緻密的年輕女性也適用,其檢出率與乳房X光攝影相當。超音波可以有效評估乳房腫塊的型態與質地,若發現可疑病灶,還可再配合超音波導引,用細針抽取組織送檢。乳房超音波對於微小鈣化的偵測能力較弱,故須配合乳房X光攝影共同評估可疑病灶
台灣乳癌族群有其特異性,平均診斷年齡為47歲,遠較歐美平均診斷年齡(59歲)年輕;另外,台灣40歲以下的乳癌個案,佔所有乳癌人數近20%,為數眾多;根據上述兩點,乳房超音波做為國人乳癌篩檢的工具是有其必要性的,篩檢年齡一般建議為30歲以上女性。
優點:可用於乳腺緻密者(年輕女性);可有效評估乳房腫塊
缺點:對於微小鈣化的偵測能力較弱。
建議:適用於30歲以上女性,建議定期乳房超音波追蹤。
乳房磁振造影(Breast MRI

乳房磁振造影的解析度極高,對於軟組織有極佳的對比,有利於細微乳房病灶的偵測與鑑別診斷。該檢查不使用輻射線,沒有輻射安全顧慮。對於做過小針矽膠注射隆乳者,因乳房超音波及乳房X光攝影對其均無法精確判讀,此時乳房磁振造影可做為此類族群乳癌篩檢之重要輔助工具。此外,美國癌症協會(ACS)還建議乳房磁振造影可使用於帶有乳癌基因(BRCA1BRCA2)的病患的乳癌篩檢。
乳房磁振造影檢查費用高昂,加上檢查需時長(約40-60分鐘),不適合用做大規模或長期之乳癌篩檢工具。此外,乳房磁振造影的偽陽性(檢查結果異常,但實際上無病灶)過高(20-30%),這也是乳房磁振造影不適合作為乳癌篩檢工具的一大原因。一般而言,乳房磁振造影是推薦用於已確定病灶但診斷有疑慮的病人或是乳癌確診病人做開刀前評估用。
優點:影像解析度極高;不使用輻射線。
缺點:費用昂貴;檢查需時長;具20-30%偽陽性。
建議:除特殊病患,不建議使用乳房磁振造影於一般乳癌篩檢族群。
 乳癌癌症因子篩檢(CA153CEA
僅需抽取2cc左右血液檢驗,方便快速。
CA153為乳腺上皮細胞之細胞膜上的醣蛋白,可作為乳癌的篩檢工具。然而,早期乳癌患者僅15~33%其數值會上升,在其他類別癌症(例如:大腸癌、胰臟癌、子宮頸癌、肝癌)、良性疾病(肝炎、肝硬化、卵巢或乳房疾病)、甚至是5%的正常人也會有CA153濃度上升的情況;對於『乳癌』的診斷,CA153的特異性與敏感性皆不高,故僅適合做為乳癌篩檢之輔助角色,建議配合其它檢查進行綜合判斷。
CEA亦有類似的問題,其在腺癌細胞會過度表現,故可用以偵測各類腺癌(乳癌、肺癌、大腸癌、胃癌、胰臟癌);此外,許多良性病灶(慢性肺病、消化道潰瘍、胰臟炎、阻塞性黃疸)也可能造成CEA的濃度升高。
優點:方便快速。
缺點:檢查結果欠缺專一性。
建議:僅適合做為乳癌篩檢之輔助角色,建議配合其它檢查綜合判斷。
綜合建議
綜合目前所能獲得的證據資料,有效且適用於全體女性乳癌篩檢的檢查,僅限於乳房超音波及乳房X光攝影,兩者各有其適用的年齡範圍與建議的篩檢間距。目前乳房磁振造影僅推薦於特殊病患(帶有BRCA1BRCA2乳癌基因、小針矽膠注射隆乳)的乳癌篩檢預防。最後,將乳癌篩檢的綜合建議整理規納如下:
檢查項目
高危險族群(乳癌家族史)
一般族群
乳房自我檢查
僅適合做為乳癌篩檢之輔助角色
乳房超音波
30歲起每1年一次
30歲起每1-2年一次
乳房X光攝影
40歲起每2年一次
45歲起每2年一次
乳房磁振造影
僅建議使用於特殊病患之乳癌篩檢
乳癌癌症因子篩檢
僅適合做為乳癌篩檢之輔助角色



💗 還在等什麼,快速前往瞭解  https://goo.gl/kyWnWH
💗 您也可以私訊地址,我們將健檢專案郵寄或email給您!
💗 2萬以上的健檢,本中心贈送🚗高級房車接送服務喔 (限大新竹地區,單趟15公里內)
🌟定期健康檢查,疾病癌症沒煩惱🌟
🌸健檢預約諮詢專線:03-6565300
🌸認識我們  https://goo.gl/WRpEhe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