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聰明做健檢(1)-『健康檢查』vs『醫療保險』


文 高級健檢中心主任 林洋鈺醫師
個人健康的促進,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就是對自己生活作息的嚴格要求,要能培養健康生活型態,飲食均衡不過量,並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除此之外,我們通常會尋求其他的輔助方式,來幫助我們維護健康。其中,最常被民眾所選擇以維護健康的輔助方式,就是『健康檢查』與『醫療保險』,下面我們來比較這兩項方式的內容與功能,討論重點擺在我們最擔心的健康殺手-癌症。
『健康檢查』的內容與功能
健康檢查的基本內容包含身體評估、理學檢查、抽血檢查、尿液/糞便檢查、腫瘤指數、各項超音波檢查;高階健檢的內容還會包含內視鏡、電腦斷層影像檢查、磁振造影影像檢查。一個完整的高階健檢每年預算大約2-5萬元。
在癌症處置方面,所有健康檢查項目的最終目的都是放在『癌症預防』
經由健康檢查發現的癌症多為早期癌症,其特點為疾病影響範圍小,侵犯性低。因為是早期癌症,以目前醫療技術處理起來相對簡單,省時省力,當治療完成時,通常也就是癌症根除的時候。重點是,針對早期癌症的所有處置幾乎都是健保全額給付,不會造成額外的經濟負擔。
『醫療保險』的內容與功能
醫療保險屬於商業產品,內容形式多樣,包含實支實付、終身醫療、癌症險、長照險,販賣的是民眾對未來身體狀態的恐懼與未知。醫療保險的費用依照投保內容而異,範圍變動很大,但基本上給付內容愈好、價錢愈高。一份完整的醫療保險每年保單大約3-10萬元。
在癌症處置方面,所有醫療保險的重點都是擺在『癌後給付』
一個由臨床症狀表現而發現的癌症,通常多為中末期癌症,其特點為疾病影響範圍大,侵犯性高。因為是中末期癌症,現行醫療技術不論是何種方式,成效通常不好,處理起來費時費力,預後大多不佳。重點是,針對中末期癌症的處置,多有所費不貲的自費藥物與自費治療選項,但對於癌症病況的改善效果極其有限。
『健康檢查』與『醫療保險』比較


健康檢查與醫療保險的特點彙整於(上)。相較起醫療保險,『健康檢查』著重於癌前預防,能發現早期癌症,治療費用幾乎由健保全額給付,預後相對良好,再加上每年的預算花費也相對低廉,會是一個較好的健康維護選項

 還在等什麼,快速前往瞭解  https://goo.gl/kyWnWH
 您也可以私訊地址,我們將健檢專案郵寄或email給您!
 2萬以上的健檢,本中心贈送高級房車接送服務喔 (限大新竹地區,單趟15公里內)
健檢預約諮詢專線:03-6565300認識我們  https://goo.gl/WRpEhe


定期健康檢查,疾病癌症沒煩惱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