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醫師我有高血壓,我該不該吃藥?


文 / 東元醫院心臟內科 / 張聖典部主任

師,我一覺醒來之後發現自己變成了高血壓的族群。那我有高血壓到底該不該吃高血壓藥物呢?這是最近很多人都有的疑問,美國心臟學會最近公佈高血壓治療指南中,只要血壓高於130/80就被認為是高血壓。 

                其實有高血壓的病人,一直以來就存在的許多疑問與迷思。有些擔心吃了高血壓藥物吃多了會變成的腎臟病甚至是洗腎,有些則擔心一旦吃了高血壓藥物就得吃一輩子,有些覺得沒有症狀為何要吃高血壓藥物。


沒有症狀為何要吃高血壓藥物?

                我常常喜歡打個比喻,讓病人比較接受血壓高是需要控制的。 我們的心臟的重要性就像汽車的引擎一樣,如果血壓一直維持在收縮壓150-160的程度,就等於我們開車時一直把汽車的時速維持在150-160公里/小時。這樣汽車的引擎是沒辦法好好的休息,不論再好的引擎也是會故障報銷的。而且血壓高是會惡性循環的,血壓升高之後容易破壞血管,會造成血管硬化,一旦血管硬化之後血壓就會更高,造成心臟更大的負擔,最重要的是高血壓已經證實跟心血管疾病及腦血管疾病有高度相關性,因此控制高血壓就可以有效預防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的發生。



另外再來回答高血壓藥物是不是一次就得吃一輩子?

                要回答這個問題就得先問為何開始吃高血壓藥物? 少部分病人是因為有症狀,但大部分病人開始吃高血壓藥物是因為血壓居高不下,擔心高血壓引起的危害。

                所以其實只要讓高血壓能降下來,血壓藥物當然就沒有繼續吃的必要,高血壓的起始治療並不單單只是藥物控制。飲食習慣減重運動戒菸及生活型態的改變也是高血壓治療的一個重要環節。我有不少病人藉由運動減重改變飲食及生活型態而達到降血壓的效果,血壓藥物也不需要再服用,所以血壓藥物是有機會可以減量甚至是停藥的。

                不過隨著年齡的增加,血壓也會越來越高,因此大部分的病人需要長期規則服藥來控制高血壓這個慢性疾病,才能達到預防的好處。


那吃高血壓藥物到底會不會造成洗腎嗎?

               其實不把血壓控制好才會造成腎臟的負擔,有不少洗腎的患者其實是因為高血壓沒有好好控制才造成腎臟出問題。如果遵照醫師醫囑規律服用高血壓藥物,是不會造成腎臟病甚至是洗腎的。



最後回到如果我的血壓超過130/80到底需不需要服用藥物呢?

                美國心臟學會提出這樣新的建議,也是希望一般的民眾能更能注意自己的血壓及早做預防,所以血壓一旦超過130/80,就要開始改變生活型態,具有危險因子的人要到心臟科就醫並開始藥物控制。

以下表格可以給我們一個很好的建議,大家千萬不要忽略了高血壓對身體的危害。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