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NEW!全方位心血管疾病預防保養


/東元綜合醫院心臟內科 林育伸 醫師

   歐洲心臟醫學會及歐洲高脂血會的高脂血處置指引,剛剛出爐,由比利時Dr Guy D Backer整合報告:
本指引強調要依据心血管危險因素,分成四類,給于不同強度之預防治療。

A.
第一類非常高心血管(very high risk)危險度。諸如糖尿病、或有蛋白尿的終端器官傷變(target organ damage),或者SCORE10%
B. 第二類高度心血管(high risk)危險度。如家族性高脂血、未有終端器官傷變的高血壓、糖尿病或慢性腎病(CKD)SCORE介於5-10%之間。
C. 第三類中度危險度(moderate)SCORE介於1-5%之間。
D. 第四類低度危險度。SCORE1%

治療目標:A級設定LDL-c治療目標在70 mg%或降低至少50%的原來異常值。B級設定LDL-c治療目標100 mg%以下或降低至少50%的原來異常值。C級及D級設定在115mg%以下。應先以生活型態改變及飲食控制為要,如若改變無多,應加用statin,或者statin併用ezetimibe。如若statin抗藥性質,則用PCSK9(proprotein convertase subtilin/kexin type 9)

大家做好心血管疾病的保養,預防與治療!
  急性心肌梗塞是中老年人常見的心血管疾病之一。而有關統計資料顯示,冬、春季為心肌梗塞的發病高峰期,因此,天氣變冷,要特別做好心血管保養。

心肌梗塞的平均發作年齡在全世界都有日益下降的趨勢
  心肌梗塞的平均發作年齡在全世界都有日益下降的趨勢。根據以往統計,急性心肌梗塞的病患中,年紀低於四十五歲的成年人比例並不高,在西方國家不到6%,日本則不到2%。但是近年來年輕人罹患心肌梗塞的比率逐漸增加,在全世界,三十出頭即發病的情形亦時有所聞。研究指出,吸煙、高膽固醇與「早發性心肌梗塞」的家族史,都是年輕人罹患心肌梗塞的常見危險因子。而台灣這些年來因為生活習慣的改變,年齡小於四十五歲出現心肌梗塞的比例,已經相當接近高盛行率的歐美國家。現代人生活作息偏快的步伐,再加上缺乏運動和飲食習慣的改變,尤其抽煙的人口持續的增加,都是心肌梗塞年齡層日益下降的主要原因。

應警惕早期發病表現
  中老年人(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患者)是心肌梗塞的高危人群,需要增強自我保健意識,警惕心肌梗塞的發生;而近來發生心肌梗塞的年齡,也發現有年輕化的趨勢,大家不要掉以輕心。心肌梗塞的臨床表現,一般為持續性的前胸部劇痛,病情輕微者,只是感到有點胸悶;嚴重者可能出現心律異常,並發生猝死或出現休克、心臟衰竭,甚至會導致死亡。病人胸痛是最常見、最明顯的症狀,此疼痛通常比一般心絞痛更嚴重,持續時間更長,導致病人反覆輾轉不安。而老年人由於心臟功能退化,如果再發生心肌梗塞,很容易引起心臟衰竭,臨床上更會出現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等症狀。另外,有過心絞痛病症的病人發作頻繁、疼痛程度加重且難以緩解;安靜狀態下心絞痛發作,當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等冠狀動脈擴張劑不能緩解時等,就應盡早就醫。急性心肌梗塞的急救黃金時間為降低死亡率的關鍵,患者在發作後的3~6小時內是救命的關鍵期,發作超過12小時以後才就醫,死亡率將達高達16%以上。所以急性心肌梗塞發作時,應把握黃金急救時間。

避免過勞
  「過勞死」(K a r o s h i)這個名詞是日本發明的,就是指在相對年輕的年紀發生心臟、血管及腦血管的病變。在台灣,有關過勞死的例子也屢見不鮮,如之前交通大學傳出因長期過度疲勞,突然昏迷死亡;36歲上班族徹夜打電腦暴斃疑過勞死等,前述案例震驚全國,也引發社會大眾對過勞死的關切與重視。

  造成過勞死的原因,主要是長期高強度、超負荷的心勞力,加上缺乏及時的恢復和足夠的營養補充,而導致細胞快速老化,一旦這種老化超過一定限度就會爆發過勞死,因此可以說慢性疲勞症候群就是造成過勞死的前兆,因為過勞死通常發生在年輕力壯的中年人,這些人可能原本就有疾病,只是他們不知道或不以為意,或是本來沒有疾病卻積勞成疾甚至死亡。然醫學上並沒有「過勞死」這個名詞,對過勞死的成因,醫學界是界定在極度的心理及生理的壓力負荷下,潛在脆弱的人體器官,全然崩潰而急速致死的現象。
  根據日本的研究顯示,在過勞死的患者中,大概有2成左右的病人是因為腦部出血,另外有部份的病人是因為蜘蛛網膜下出血,有1/5病人是因為心臟衰竭,有1成的病人是因為腦梗塞跟急性心肌梗塞。另一項研究指出,缺乏休息的人體內會分泌一種物質刺激吞噬細胞把骨頭耗損,此外另一種物質會抑制骨頭造骨細胞的形成,長期下來會造成骨質疏鬆。身體的腎上腺素若長期居高不下,可能造成心臟的細胞肥大,使心臟由原來的橢圓形變成較圓,形狀變了心臟擠壓血液的功能就變差,體力便大幅下降,另外腎上腺素也造成血管細胞增生而逐漸造成阻塞,導致心肌梗塞及中風等問題。

長期過勞有以下十大特徵:

1.
將軍肚早現,大腹便便。
2.
掉髮早禿。
3.
頻尿排泄系統有障礙。
4.
性能力下降。
5.
記憶力減退。
6.
心算能力越來越差。
7.
做事常常會易怒。
8.
注意力不集中。
9.
睡眠時間越來越短,醒來也不覺得舒服。
10.
常常頭痛耳鳴目眩,檢查也找不出原因。

  過勞是身體一直處於興奮消耗能量的狀況,此時調整自己內心的狀態,改善工作的方式,及適當的運動及充足的睡眠都是很重要的。隨時提醒自己起身動一動、放鬆一下心情,這些方法雖然是老生常談,卻是最簡單也最有效的預防方法!

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和預防保養之道
  心血管動脈硬化危險因子包括:1. 心肌梗塞家族史;2. 男性;3. 肥胖、腰圍大於90公分;4. 高血脂;5. 糖尿病;6. 高血壓;7. 抽煙;8. 熬夜、壓力、生活作息不正常。所以,有這些情形的人,在天冷時期要更注意。以下建議是有幫助的:
1.
保持心情愉快。避免生氣及發怒。
2.
注意飲食。少鹽、少糖、少油,多吃蔬菜及多攝取纖維質。
3.
在天冷的時候,要注意保暖,並有足夠的水份攝取。
4.
適度運動,可以加速新陳代謝,促進血液循環,並增加肌肉與血管的彈性。
5.
戒菸戒酒。
6.
和醫師配合減少或控制危險因子。
7.
避免過勞
8.
萬一發生心肌梗塞症狀,盡速送往有能力有設備做冠狀動脈擴張術併支架置入的醫院。


結論
  我們要合理安排好工作和休息,及時增加帽、衣、被褥,飲食上要適當控制食鹽和脂肪的攝入量,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避免過度勞累和情緒激動。戒煙與提前檢查並治療心臟病最常見的幾個危險因子(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之外,維持標準的體重和養成運動的習慣,都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對於格外忙碌的現代人而言,適當的舒緩緊張的情緒也是健康必修的一門課。必要時應在醫生的指導下服藥!! 寶貝您的心,平安快樂的過日子!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