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甲狀腺功能亢進『壓』出女性的文明病



文/ 新陳代謝科主任 陳國寶醫師

案例1
        林小姐,30歲,園區科技公司任職,半年前跳槽至另一家公司。主訴3個月前開始自覺心悸、上下樓梯會有喘不過氣來的感覺。起初覺得應該是適應新環境的壓力導致睡眠不好、太過勞累之故,所以並不以為意,心想再過一陣子應該就會改善。但漸漸地開始有雙手顫抖不聽使喚的情形,甚至無法正常操作鍵盤及滑鼠。因工作受到很大的影響,因此前來心臟科門診就醫。經心臟科醫師評估接受抽血檢查發現是甲狀腺功能亢進所致,立即轉至新陳代謝科門診治療。

案例2
        28歲王小姐,專職家庭主婦,育有兩位幼兒。過去高中就學期間曾被診斷甲狀腺功能亢進並接受過藥物治療半年。一個多月前開始覺得常有飢餓感並食慾變好,但是體重並沒有增加反減少了5公斤。接著開始有排便次數增加及偶有腹瀉的情形,懷疑是照顧小孩壓力晚上睡不好導致於消化不良,因此自行服用健胃整腸的成藥,但症狀並沒有改善。後續家人擔心是否有大腸癌的問題,因此接受了大腸鏡檢查但並未發現有任何異常。醫師重新評估注意到她有甲狀腺功能亢進的過去病史,經抽血檢查才知道是甲狀腺功能亢進作祟,因此轉診至新陳代謝科門診就醫。


妳必需知道的甲狀腺功能亢進
       甲狀腺功能亢進是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門診的病患數中,僅次於糖尿病的第二大疾病,尤其是好發於年輕女性,與男性的比例約為101。這其中有高達8成左右是肇因於自體免疫的問題,這類患者體內血中的淋巴球會製造甲促素受器抗體(TSH Receptor Ab)去刺激甲狀腺分泌過多的甲狀腺素,導致甲狀腺功能亢進。早在1835年,一位愛爾蘭的醫師Graves(格雷夫茲)的論文中就提到了甲狀腺腫合併凸眼、心悸這樣的案例報告,當時雖然對這類疾病的致病機轉還不是很清楚,但後來為了紀念這位愛爾蘭醫師的發現,將此疾病稱為「格雷夫茲病(Gravesdisease)」。

壓力可能是誘發因素
       自體免疫疾病的起因與遺傳還是有些關連性,也就是說有甲狀腺亢進家族史者發病的機率會比較高。不過並不是有遺傳體質就一定會發病,其實後天的壓力才是誘發的主要因素。臨床觀察,像高科技業、空服員、金融業、醫護人員等經常需日夜顛倒、工作時間不固定的從業人員較容易誘發此病,其他像個性急躁、容易焦慮緊張的人也是高風險群。簡言之、甲狀腺功能亢進幾乎可視為情緒及壓力所造成的現代文明病。

到底有什麼表徵?
       甲狀腺功能亢進的臨床症狀幾乎涵蓋了全身,上自頭(掉髮、凸眼)、下到腳(水腫)都有可能發生,雖然比較常見的症狀有心悸、手抖、怕熱、焦慮、體重減輕等等。也因為症狀的千變萬化,所以很多人一開始並沒有看「對」科,就像前述的兩個案例一樣,都是先遊走其他各科後才被告知有甲狀腺功能亢進。

可以尋求的幫助
        甲狀腺功能亢進的診斷並不困難,臨床醫師一旦有懷疑此病時便會安排抽血檢查,最典型的甲狀腺功能亢進報告結果是:游離態甲狀腺素(free T3free T4)值偏高且甲狀腺刺激素(TSH)值偏低,若是屬於格雷夫茲病,甲促素接受器抗體(TSH receptor Ab)也會呈現陽性反應。

       甲狀腺功能亢進治療的方法主要有三種:藥物、手術及放射碘,各有其優缺點。在美國大多數醫師會優先使用放射碘;而台灣與歐洲國家及日本做法類似,會先以藥物為主,若藥物治療效果不彰,如副作用太大無法忍受或是病患無法配合按時吃藥、抑或是甲狀腺腫影響外觀及生活品質的話,再來考慮手術或是放射碘治療。
       藥物治療期間醫師會定期給予抽血檢驗,評估是否需要調整劑量或是停藥。若病患能夠配合按時服藥及壓力的因素得到緩解,加上甲促素接受器抗體(TSH receptor Ab)數值降至正常值以下,通常治療約一年半至兩年可以考慮停藥,但是體質的因素並沒有改變,所以未來還是有再復發的可能。不過絕大多數的患者會因為壓力的因素無法改善而必須長期服藥。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